关于开展2020年西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项目申报与结题工作通知
发布人:杨明  发布时间:2020-04-14   浏览次数:5413

关于开展2020年西华大学

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项目申报与结题工作通知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精神,突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改革主线,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高学位授予质量和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项目的建设工作。现就有关项目申报和结题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

(一)指导思想

1.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要立足于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要针对当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进行研究与探索,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充分体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高素质人才的要求。

2.项目选题应紧密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情况以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针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着重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和课程内涵建设、促进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完善教育实践体系、提高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健全研究生培养与评价机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等方面开展各类教育教学改革研究。

() 项目申报条件

1.申报项目应以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以及管理服务水平为目的,研究成果具有推广价值,能在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中起到示范和指导作用。

2.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研究生导师、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的教师以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鼓励跨学科、跨学院、跨部门合作的团队研究,鼓励结合本单位研究生培养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和建议结论应有一定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3.项目负责人只能牵头申报一个项目。已受资助且尚有未结题的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负责人,本次不能作为相同类别项目负责人申报。

()项目申报及评审验收

1.本次项目申报范围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其中重点项目资助额度1.5万—2.5万,一般项目资助额度0.3万—0.6万。

2.项目完成时限1-2年,结题要求如下:

1)重点项目:成果形式为北大核心目录(当年标准)论文1篇及以上;一般项目:成果形式为学术性公开刊物发表论文1篇及以上;

2)教改项目申报预期成果需明确量化,不能是一至几篇,必须明确数量和级别。

3)所有成果均需以西华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项目负责人为第一作者,其成果必须注明“西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字样及项目编号,且将教改资助项目标注为第一顺序。

3.申请人请于202052512:00前将《西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表》(纸质一式两份,电子文件一份),报送至研究生部学位管理科李军民处,逾期不再受理。

学校将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组织有关专家对各单位申报的项目进行集中评审,产生建议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审批。

二、项目结题

(一)省级项目结题。由于省级项目建设期已满,但省学位办还未下发结题通知,学校为掌握项目进展情况,须填写《西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项目结题审批表》,在525日前将电子文档报送至研究生部学位管理科李军民处。

(二)校级项目结题。须在525前将以下材料的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报送至研究生部学位管理科李军民处。

①《西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项目结题审批表》(一式三份);

②项目申报书;

③项目总结报告。内容包括:项目改革目标和解决的关键问题、主要改革措施及实施情况、项目主要成果(含理论水平、实践效果、推广应用、学生受益情况)、项目主要特色和创新之处、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研究的思路等(一式一份);

④课题研究成果原件。

(三)结题材料要求。根据《西华大学关于印发<西华大学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西华行字〔2018239号)文件要求,需要提供课题研究成果原件用于档案馆存档,以备查阅。

附件1:西华大学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附件2:西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项目申报表

附件3:西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项目结题审批表

  

  

                                                                  研究生部

                                                             2020414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