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树锋应邀来校作报告
发布人:杨明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1006

5月24日下午,构造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含油气盆地构造研究中心主任杨树锋应邀来校,在四教报告厅作专题报告。全体研究生导师,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秘书,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刘树根主持。

杨树锋院士结合自己在研究生教育岗位上的心得体会,作题为“自主学习,创新教育”的主题报告,从研究生教学的特点、研究生教学的目标、研究生教学的主要环节、思维和研究方式以及学风、学术规范、科学伦理等方面入手,指导性地提出了研究生教育的思路和理念。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具有自主性、多维性、前沿性、交叉性和高效性的特点,需要研究生进行系统性、研究性、交流性、探索性和陶冶性地学习,对研究生教育的课程、选题、开题报告、讨论班、论文撰写、预答辩和论文修改等环节一一作了说明,并着重指出研究生在论文选题中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学科发展前沿,要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研究生质疑和创新的能力。他还对在场导师仔细阐述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以及在论文撰写当中应当注意的细节,谈了对学风、学术规范和科学伦理的认识。他强调,在科学道德方面学术界对研究者们十分严厉,没有第二次机会,一旦逾越红线,只能出局。最后,杨院士以诗人陆游和叶绍翁诗作《马上作》《游园不值》为例,指出为学应该存有一颗宽容心,希望各位导师能将中国传统的宽容之德传递给学生,共同营造友好竞争与相互欣赏的科研生态。

校长刘树根指出,杨树锋院士在研究生教育与管理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本次报告主题突出、思想深刻、深入浅出,对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与管理工作极具启发,希望研究生导师能够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职责,真正落实到指导研究生的全过程,切实加强修养认识,不断提升责任担当、学术素养和专业水平,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担负起研究生导师的职责和使命。

杨树锋院士作报告

相关链接:

杨树锋院士长期从事大地构造学与构造地质学研究,提出了“成对花岗岩带”的概念,建立了地球动力学模型,“成对花岗岩带”成为厘定古板块边界的一个重要标志,其完成的高温高压实验结果被编入《实验地球化学》高校统编教材。建立了早期以岩石圈熔融为主、后期以地幔柱熔融为主的大火成岩省演化新模式。提出了中国西部存在三种具有不同变形规律的冲断带,所提出的“祁连山北缘是远距离、多层次的冲断系统,古生界推覆体之下掩伏了10- 15km宽的中生界勘探目的层”的观点,为祁连山北缘的油气勘探所证实。

杨树锋院士出版专著、教材13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代表性著作有《成对花岗岩带和板块构造》、《南岭花岗岩岩石物理学与大地构造》、《祁连山北缘冲断带构造特征及油气前景评价》和《Early Permian Tarim Large lgneous Province in Northwest China》等。倾心于教书育人,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地学科技人才,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2004年获得“全国模范教师”、2006年获“全国师德标兵”、2011年获浙江大学最高荣誉奖“竺可桢奖”,2013年获“浙江省功勋教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