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修订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5-07   浏览次数:4317

 

顺应社会人才需求、修订完善培养方案,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近日,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四川省学位办关于研究生培养、学位授予等的相关规定和最新要求,在充分收集、斟酌近几年现行研究生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基础上,结合学校具体实际,西华大学对《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进行了修订。副校长李劲松、研究生部部长刘小兵、副部长李玲,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导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李劲松副校长作了重要讲话。李校长强调,高校人才培养中,研究生占十分重要的地位,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要与属地的经济社会和国家的经济社会相吻合,这就要求学校层面以及校内各二级培养单位主动对培养目标进行思考,要切实确定一些好的做法,并将这些落实体现在培养方案中;研究生的培养不能盲目,针对学术型研究生、专业学位研究生等不同类型的方案制定,要能体现侧重,以培养的研究生都能在毕业时顺利找到工作为目标,既注重能力与水平的培养,又要适应社会需求,体现我校特色;培养方案里要注重对培养各环节的强化,要能够回答培养研究生“能干什么”的各个层次的问题。
接着,刘小兵部长介绍了此次培养方案修订会议的意义及重要性,他指出,我校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一是要遵照上级单位在研究生教育和学位授予方面的规定和一些新的变化和要求;二是要适应社会对高校研究生综合能力、培养质量需求方面的高要求;三是要正视问题,我校当前使用的培养方案已执行了四年,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无论学生、导师还是二级培养单位都曾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因此,要充分考虑以上所有因素,着眼于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来进行讨论修订。
随后,李玲副部长将培养方案中修订部分提交大会讨论,如进一步明确全日制研究生在校学习年限,清晰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具体要求;更加具体地完善了研究生“三助”要求,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提高综合素质;结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点,在培养方案中作了针对性的修订,如课程设置的导向、实践环节的具体要求,特别是丰富扩展了论文选题,以进一步加强学生专业实践的能力,有利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后能直接顺利上岗等。
与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发言,最后大会还审议通过了2014年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这也是我校继实施研究生创新基金后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又一重大举措,目前在建示范课程项目达14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