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的股票回购分析
发布人:王辉艳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2724


麦当劳的股票回购分析

专业领域/方向:财务管理、管理会计

适用课程:《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高级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选用课程:《高级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编写目的:本案例旨在引导学员进一步关注企业股票回购的决策。根据本案例资料,一方面,学员可以进一步思考企业收益的分配方式,股票回购的优缺点,以及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的区别;另一方面,学员可以在重点掌握了股票回购的相关理论基础上,进一步关注股票回购在我国企业中的适用性问题,拓宽对企业收益分配方式的研究思路和领域。

知 识 点:股票回购的优缺点、股票回购对企业财务的影响

关 键 词:股票回购、现金分红、收益分配

中文摘要:作为全球零售食品服务业龙头企业,麦当劳每年稳定地获得高额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和营业现金流,并常年持续地派发现金股利、回购股票,而且,几乎每年的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合计数远大于企业当年的净现金流。考虑到我国企业的股票回购起步较晚,尚有许多问题值得研究,所以,本案例在素材选择、题目设计上都侧重于引导学员进一步关注企业进行股票回购的原因、股票回购的财务影响以及股票回购在我国的适用性等问题。

英文摘要As a leading enterprise in the global retail food service industry, McDonald's achieves high operating income, net income and operating cash flow every year, and continuously distributes cash dividends, repurchase shares. Moreover, every year's total amount of cash dividends and stock repurchase is higher than the total amount of net cash flow.  In recent years, stock repurchase has begun to rise in our country, there are many issues worth studying, therefore, this case is focused on guiding students’ further attention to the causes of stock repurchase, the financial impact of stock repurchase, and the applicability of stock repurchase in our country in material selections and designing topics.

麦当劳的股票回购1分析

 据统计,标普500上市公司总盈利的54%被用于回购股票。比如,2018年苹果公司花费了1000亿美元回购股票;谷歌花费了86亿美元;波音、美洲银行、高通、思科、甲骨文各自花费了200亿美元。股票回购推动了这些企业股价的上涨,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股市持续年牛市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在2018年以前,我国每年进行股票回购的企业数量为个位数或十位数,2018年,随着《公司法》的修订和《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的发布,我国股市的回购规模激增,2018年就有700多家上市公司开展股票回购计划,2019年已有上千家上市公司实施股票回购计划。

一、背景简介

(一)美国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的整体情况

 在美国,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行为非常普遍,以标普500为例,20001月至20187月,标普500指数共纳入过903只不同股票,其中871家公司实施过回购,总计宣布实施回购5202起,共斥资7.19万亿美元,月均进行回购操作293次,月回购量占市值比重平均为2.73%行业方面,金融行业长期以来都是回购的主力,并与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工业和非必需消费共同构成股票回购的绝大部分来源。2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股市经历了长达11年的牛市,美国各大上市公司其实是美股市场的主要买家,大规模的股票回购成为了牛市的重要推动力。而且,标普500回购指数超额收益显著,在2000年至2019年的20年间,标普500回购指数年度收益率共有17 次超过标普500指数的收益,平均超额收益在6%左右。3

2000年至今,美股市场上出现三次比较持续的回购浪潮。4

12004-2007

2004年,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本土投资法案》(税收优惠)吸引大量海外利润回流,促使美国企业增加回购规模,加上全球经济一片繁荣,在此期间,回购金额从2004年的2350亿美元上升至2007年的6500亿美元。

22010-2011

2008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开启了持续6年的量化宽松全球掀起货币宽松浪潮,经济全面复苏;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使得企业可借助低成本的资金进行股份回购。在此期间,回购金额从2010年的3080亿美元上升至2011年的4450亿美元。

32017-2018

2017年底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特朗普税改法案,企业所得税率从35%降至21%,且对美国企业留存海外的利润进行一次性征税(现金或现金等价物的税率为15.5%,低流动性资产税率为8%。税改法案推动海外资金再次回流,在此期间,回购金额从2017年的5470 亿美元上升至2018 年的7980 亿美元。

实际上,近年来美国上市公司的大规模回购股票已经引起各界人士的担忧和争论。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引发的争议已经让美国不少政界人士呼吁通过立法予以限制。2019年,标普500成份股的回购总规模7350亿美元,较2018年的7980 亿美元有所回落回购率下降2.6%2020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呐喊:不鼓励或者直接禁止上市公司回购自家股票。民主党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也敦促美国上市企业承诺一年内不要回购股票。

(二)我国上市公司股票回购总体情况

2018年以前,我国股市的回购规模很小,201810月,我国通过了《公司法》第5次修正案,对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情况允许范围、规模、决策程序等放松了条件。紧接着11月份,证监会、财政部和国资委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放宽了回购资金的来源限制,鼓励金融企业实施股票回购。此后,我国股市的回购规模进入一个快速的上行阶段。2018年,A股回购总规模为757亿元,2019年进一步扩大至839亿元,但相比2019年标普500成份股7350亿美元的回购规模A股的回购市场体量仍是十分小5



二、案例概况

(一)麦当劳概况

 麦当劳是一家快餐公司,是全球零售食品服务业龙头。1955年,全球第一家麦当劳餐厅由创始人雷•克洛克(Ray Kroc)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Des Plaines创立,到目前为止,全球有近四万家麦当劳餐厅,每天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顾客提供高品质的食品与服务。麦当劳在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连续十三年排名前10名。2020年,麦当劳在该榜单排名第九位,是榜单前十强中唯一的餐饮服务企业,品牌价值超过1293.21亿美元6


    表2-1麦当劳近5年财务简况7              单位:亿美元

项目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总资产

507.0

526.3

511.0

518.9

527.3

536.1

营业收入

246.2

228.2

212.6

213.6

192.1

232.2

净利润

46.87

51.92

59.24

60.25

47.3

75.4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0.6

55.51

69.67

81.22

62.65

91.42


 表2-1数据显示,麦当劳近年来每年都会产生50亿左右的净利润,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均在70亿美元左右,高于净利润。麦当劳高级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皮特•本森曾多次表示:“我们的第一优先事项是对我们的业务进行再投资,以推动未来的增长。在此之后,我们希望通过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的组合,将我们的自由现金流返还给投资者。”8

 从表2-1中的数据还可以看到,作为一个有60多年历史的行业龙头企业,麦当劳的营业收入已比较稳定,近5年的营业收入都在20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且近5年总资产也基本保持在500亿美元的规模,说明进入企业成熟期的麦当劳,市场份额已经比较稳定,再进行大规模投资扩张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麦当劳几乎每年都将大量自由现金流用于对股东进行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主要的回购方式为公开市场回购。

(二)麦当劳股票回购基本情况

 麦当劳近年的股票回购计划如表22所示,实际回购金额如表2-3、表2-4所示。

 表22                 麦当劳2009-2019年股票回购方案

公告时间

回购方式

预计回购金额(亿美元)

2009/9/24

公开市场回购

100

2012/8/1

公开市场回购

100

2014/7/1

公开市场回购

100

2016/1/1

公开市场回购

150

2020/1/1

公开市场回购

150


2-3                  麦当劳2010-2019年股票回购金额            单位:亿美元

时间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金额

26.48

64.02

26.23

18.11

31.75

84.83

111.41

46.51

52.78

49.88


2-4       麦当劳2009-2019年按回购计划时间累积的股票回购金额     单位:亿美元

时间

2009/10/12012/6/30

20127/12014/630

2014/7/1

2015/1231

20161/1201912/31

金额

111.74

40.18

104.15

260.58


 从表2-3的年度实际回购金额我们可以看到,麦当劳几乎每年都进行几十亿美元的回购,2016年回购金额高达111.41亿美元。用表2-2和表2-4中数据对比回购计划和实际回购金额我们可以看到:2009101日至2012630日累积回购了111.74亿美元,201471日至20151231日累积回购了104.15亿美元,201611日至20191231日累积回购了260.58亿美元,均超额完成了回购计划,而2012712014630日只累积回购了40.18亿美元,不到计划的一半。说明,麦当劳的实际回购金额并不完全跟计划一致。

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麦当劳业绩大幅下滑,暂停股票回购计划,并通过债务市场筹集大额资金来增加现金流;2021年麦当劳收益好转,20219月公司表示,将重新启动股票回购计划,并在业务从疫情影响中恢复后增加季度股息。

2-5               麦当劳2010-2019年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          单位:亿美元

时间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净利润

49.46

55.03

54.65

55.86

47.58

45.29

46.87

51.92

59.24

60.25

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

63.42

71.50

69.66

71.21

67.30

65.39

60.60

55.51

69.67

81.22

净现金流

23.87

23.36

23.36

27.99

20.78

76.86

12.23

24.64

8.66

8.99

现金分红

24.08

26.10

28.97

31.15

32.16

32.30

30.58

30.89

32.56

35.82

股票回购

26.48

64.02

26.23

18.11

31.75

84.83

111.41

46.51

52.78

49.88

分红和回购合计数

50.56

90.12

55.2

49.26

63.91

117.13

141.99

77.4

85.34

85.7


 除了每年大量回购公司股票外,麦当劳从1976年开始,每年还会进行现金分红。从表2-5可以看出,麦当劳每年的现金分红金额比较稳定,呈小幅度上涨趋势;但在绝大多数年份,股票回购的金额远大于现金分红;另外,除了2010年、2012年和2013年外,其他年份的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合计数远大于企业当年的净利润;几乎每年的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合计数远大于企业当年的净现金流。

三、参考资料

 本案例的关注重点在麦当劳的股票回购上,与此相关的参考资料除了前面案例正文和脚注中提供的背景资料以外,还包括有关公司法等法规以及相关行业资料。

 如果需要进行麦当劳股票回购的扩展研究,可资参考的其他有关主要资料目录可见表3-1

 表3-1                   其他主要参考资料目录

资料序号

资料名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麦当劳2016年年度报告

 麦当劳2017年年度报告

 麦当劳2018年年度报告

 麦当劳2019年年度报告

 麦当劳2010年年度报告

 麦当劳2021年年度报告

 麦当劳股票回购方案(2009924日)

 麦当劳股票回购方案(201281日)

 麦当劳股票回购方案(201471日)

 麦当劳股票回购方案(201611日)

麦当劳股票回购方案(202011日)

四、讨论题目

 虽然美国大量上市公司长期进行股票回购引发了诸多争议,但其长期存在,并给上市公司和美国股市带来了很多积极影响,麦当劳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因此,本案例的侧重点仅在于:结合麦当劳的股票回购,重点思考如下问题:

1麦当劳为何会常年进行股票回购

2超过企业净现金流的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支出的资金从哪里来

3麦当劳常年进行大额股票回购和现金分红的财务后果是什么

4中国的上市公司可否借鉴麦当劳的股票回购模式?为什么?



1本案例的素材及参考资料均来自于可公开获得的资料。

2张倩婷,《A股市场回购状况分析及投资机会挖掘》,国盛证券研究报告,2018914日。

3魏伟等,《防范海外流动性风险波及兼论中美回购差异》,平安证券研究报告,2020322日。

4刘晨等,《回购那些事儿:毒药还是糖果?》,天风证券研究报告,202046日。


5刘晨明等,《回购那些事儿:毒药还是糖果?》,天风证券研究报告,202046日。

6资料来源于麦当劳官网https://www.mcdonalds.com.cn/

72-1至表2-5中麦当劳的财务数据均来自于Bloomberg数据库

8资料来源于麦当劳官网https://www.mcdonalds.com.cn/


 “麦当劳的股票回购分析”案例说明书

一、本案例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本案例要实现的教学目标在于:引导学员进一步关注企业股票回购的决策。即:一方面,学员可以进一步思考企业收益的分配方式,股票回购的优缺点,以及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的区别;另一方面,学员可以在重点掌握了股票回购的相关理论基础上,进一步关注股票回购在我国企业中的适用性问题,拓宽对企业收益分配方式的研究思路和领域。

二、案例讨论的准备工作

为了有效实现本案例目标,学员应该具备下列相关知识背景:

(一)理论背景

企业收益分配的方式及其优缺点;企业进行股票回购的动机;股票回购的决策思路;股票回购对企业财务的影响等。

(二)行业背景

 一直以来,零售食品服务业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麦当劳是一家快餐公司,是全球零售食品服务业龙头。1955年,全球第一家麦当劳餐厅由创始人雷•克洛克(Ray Kroc)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Des Plaines创立,到目前为止,全球有近四万家麦当劳餐厅,每天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顾客提供高品质的食品与服务。麦当劳在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连续十三年排名前10名。2020年,麦当劳在该榜单排名第九位,是榜单前十强中唯一的餐饮服务企业,品牌价值超过1293.21亿美元。

(三)制度背景

   《公司法》和《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等有关法规、政策对企业股票回购的相关规定。


三、案例分析要点

(一)需要学员识别的关键问题

本案例需要学员识别的主要知识点包括:企业收益分配的方式、股票回购与现金分红的区别、企业进行股票回购的动机、股票回购对企业财务的影响,股票回购研究现状及动态。

(二)解决问题的可供选择方案及其评价

1、关于麦当劳进行股票回购的动机

在股票回购的相关研究中,回购动机是最基本的问题,受到了学者们的普遍关注,但他们对股票回购的动因给出了不同的看法,总的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几种观点:

   (1)价值低估信号假说

由于投资者与公司内部管理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企业价值可能被投资者低估。如果管理者认为, 公司价值被低估,就可能通过回购股票来向市场和投资者发出公司股票价格过低的信号,一般来说,公司宣告回购后,股票市场会产生积极的反应来修正股票被低估的价值。

   (2)税收差别假说

现金股利给股东带来的是现金收入,股票回购给股东带来的是资本利得,而资本利得税率比现金股利税率低,且公司如借债回购股票,利息费用可以在所得税前扣除,因此,比起现金股利,股票回购能让股东享受税收差异带来的好处,增加股东财富。

   (3)管理层激励假说

股权激励已经成为了现代企业解决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代理问题的重要手段。为了在利用股票期权等方式激励经营者的同时,又不影响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公司可以通过公开市场回购股票来作为股权激励的股票来源。

   (4)财务杠杆假说

当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低没能充分利用财务杠杆效应时, 公司通过回购股票可以减少权益资本, 从而提高财务杠杆比率,优化资本结构,降低公司综合资本成本,增加公司价值。


   (5)自由现金流假说

当企业自由现金流量过多时,企业的代理问题会更突出,代理成本增加。当公司有多余现金却缺乏好的投资机会时, 可采用回购股票方式来处理闲置资金,降低管理层和大股东为了自身利益动用自由现金流的相关代理成本。

   (6)财务灵活性假说

股票回购公告并不严格规定回购的时间、方式和金额,企业可根据未来的具体情况灵活处理,以股票回购代替股利,可以避免向股东承诺持续现金流的发放,保持更大的灵活性。

   (7)反收购假说

当公司股价过低时, 可能会成为市场并购的目标, 大股东为了维持自己对公司的控制权, 抵御恶意收购, 可以回购股票以减少流通在外的股份数,同时提升股价,从而提高收购成本, 降低被收购的几率。

   (8)管理者机会主义假说

公司管理层有内部信息优势,可以利用其信息优势为自己获取收益。当公司股价确实被低估时,进行回购可以为管理层提供价格低廉的公司股票;当公司股价并未被低估但是管理层有减持的需求时,可以借助公开市场回购来提升公司股价,再以高价减持自己持有的股份。

在中国,除了上述动机外,还存在一些特殊动机,比如实现地方政府公共治理目标的利益输送、股权分置改革和股权质押融资等。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股票回购的真正动因可能跟其公布的回购动因并不相符。除公开宣告的回购动因外,公司管理层可能还隐藏了不利的回购动因,比如为了实现控制人和公司管理层个体财富水平的提升。

    应依次根据这些可能的动机,对麦当劳是否存在其中哪一种或哪几种动机进行判断。

2、关于麦当劳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支出总额超过了企业净现金流的问题

除了每年大量回购公司股票外,麦当劳从1976年开始,每年还会进行现金分红,而且,麦当劳每年的现金分红金额比较稳定,呈小幅度上涨趋势;除了2010年、2012年和2013年外,其他年份的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合计数远大于企业当年的净利润;且每年的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合计数远大于企业当年的净现金流,这与企业用剩余收益分配股利的传统理论逻辑是不符的,但这种现象在美国却不是个例,在很多其它美国上市企业中存在同样的现象。这里可以引导同学们查看麦当劳财务报表和其它相关资料去思考:超过企业净现金流的那部分资金是从哪里来的?通过债务方式筹集还是变卖现有资产?

3、关于麦当劳常年进行大额股票回购和现金分红的财务后果

几乎每年,麦当劳的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合计数都远大于企业当年的净利润和净现金流,也就是说分得比赚得多,长此以往,必然会不断消耗企业的资产,这里可以引导学生进一步查看麦当劳近年来的财务数据,去观察并思考企业长期进行股票回购和现金分红对企业造成的财务影响。

4、关于麦当劳的股票回购模式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中是否可行的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需要引导学生对前述问题的答案进行梳理,根据麦当劳等美国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的模式及其财务后果,结合中国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去判断其适用性。

(三)推荐解决问题的方案

1、关于麦当劳进行股票回购的动机

从麦当劳近年来的财务数据中可以看到,其收入、利润和现金流非常稳定,即便是在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期间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收入和利润,但其已经是行业龙头企业,市场份额进一步大幅提升的可能性非常小,结合前述股票回购动机的相关理论一一对应判断,可以看出麦当劳回购股票的主要动机有:企业盈利稳定,有大量自由现金流需要回馈给股东,比起现金股利,资本利得的个人所得税更低,用股票回购部分替代现金股利,可以增加股东的实际财富;麦当劳制定了激励员工的股票期权计划,回购的股票将部分用于未来员工行权时的交易;增加交易量的同时减少流通在外的股票数量,提高每股收益和公司整体的净资产收益率,拉动公司股价的上涨;利用货币宽松政策和低利率市场环境,充分发挥举债的财务杠杆的作用。

2、关于麦当劳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支出总额超过了企业净现金流的问题

超过企业净现金流的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支出的资金从哪里来?麦当劳高级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皮特•本森曾在2014年公布对股东的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计划时表示:“我们的3年现金回报目标的制定是有依据的,包括我们的经营活动产生的大量自由现金流,以及我们的债务追加和重组活动产生的现金收益的使用。财务准则一直是麦当劳战略计划的基石,我们将继续开展这些活动,同时保持适当水平的财务灵活性、流动性以及公司获取资本的机会。”进一步观察企业财务报表数据可以发现,除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外,麦当劳还通过筹集债务资金用于支持股票回购计划,这个结果印证了其首席财务官的发言。

3、关于麦当劳常年进行大额股票回购和现金分红的财务后果

麦当劳每年都进行大量的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且在大多数年份里,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合计数远大于企业当年的净现金流,金融危机后的低利率环境,促使公司通过大量举债来满足股票回购的资金需求,这直接导致了2016年公司的净资产小于0。此后,麦当劳仍在不断地发债回购流通股并转入库藏股票,导致企业净资产持续下降, 20191231日,麦当劳公司净资产已下降至-82.10亿美元,2020年暂停股票回购计划后,企业净资产有所回升,截止20211231日,其净资产为-46.01亿美元。

这里可以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麦当劳在持续高额的股票回购和现金分红已导致企业的净资产为负数的情况下,还在持续进行股票回购和现金分红?

从传统意义上来说,净资产为负数,意味着企业资不抵债,企业可能陷入财务危机,濒临破产,但在当前的美股市场中,却存在很多净资产为负的公司,它们中的大多数并没有陷入财务危机,而且股价还在持续上涨。2016年,麦当劳净资产转为负数后,公司股价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呈高速增长趋势。这主要是因为类似于麦当劳在内的很多美国上市公司,净资产为负,并不是因为企业经营状况变差亏损过多导致,而是因为公司大量举债进行股票回购导致的。麦当劳生产经营稳定,持续盈利,基本面向好,股价自然不会下跌,反而,加上回购产生的股价拉动效应,麦当劳股价持续上涨。

4、关于麦当劳的股票回购模式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中是否可行的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需要引导学生对前述问题的答案进行梳理,根据麦当劳等美国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的模式及其财务后果,结合中国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去判断其适用性。

在美国这个成熟的经济体中,高回报率的投资机会在减少,步入成熟期的企业通过提高股票回购率以提升企业价值的操作思路获利了普遍的认可。从美国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的历史经验可以看出:实施股票回购对公司股票价格的波动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像麦当劳这样的公司会即便举债也要发起超过净利润水平的大规模股票回购的原因;通过大量公司的股票回购还可以对整个股票市场起到一定的稳定和推动作用,90%以上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都在进行大规模股票回购,这是美国最近一次长达超过10年牛市的重要原因。

但是,过大规模的股票回购会导致公司净资产大幅下降,甚至为负,同时增加公司的负债水平,债务风险加大。不是所有企业都有能力像麦当劳一样在高杠杆条件下维持公司等持续稳定经营,比如波音,和麦当劳一样,波音持续多年进行大额股票回购和现金分红,2019年其净资产也出现了负数,但是,在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波音出现了销售危机,失去了充足的现金流的支持,公司陷入财务困境。

2018年以前,我国股市的回购规模很小,201810月,我国通过了《公司法》第5次修正案,对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情况允许范围、规模、决策程序等放松了条件。紧接着11月份,证监会、财政部和国资委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放宽了回购资金的来源限制,鼓励金融企业实施股票回购。此后,我国股市的回购规模进入一个快速的上行阶段。2018年,A股回购总规模为757亿元,2019年进一步扩大至839亿元,为近10年的峰值。但相比2019年标普500成份股7350亿美元的回购规模,A股的回购市场体量仍是十分小。

近年来,我国A股市场低迷不振,目前正处于历史低谷,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下降,部分公司股价甚至跌破净值,其中不乏国有企业的存在,国有资产流失严重。为了提高资本市场的活力,维护市场的稳定,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我们可以学习美股市场股票回购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我国股票回购制度,鼓励上市公司实施股票回购,但应引导和规范企业的股票回购行为,避免造成波音一样的结果。

这里还可以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可以如何改进我国现有的股票回购政策。

四、教学组织方式

(一)问题清单及提问顺序、资料发放顺序

本案例讨论题目依次为:

1麦当劳为何会常年进行股票回购

2超过企业净现金流的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支出的资金从哪里来

3麦当劳常年进行大额股票回购和现金分红的财务后果是什么

4为什么麦当劳在持续高额的股票回购和现金分红已导致企业的净资产为负数的情况下,还在持续进行股票回购和现金分红?

5中国的上市公司可否借鉴麦当劳的股票回购模式?为什么?

6、对中国目前的股票回购制度有何建议?

(二)课时分配

1)课后自行阅读资料:约3小时;

2)小组讨论并提交分析报告提纲:约3小时;

3)课堂小组代表发言、进一步讨论:约3小时;

4)课堂讨论总结:约0.5小时。

(三)讨论方式

本案例可以采用小组式进行讨论。

(四)课堂讨论总结

课堂讨论总结的关键是:归纳发言者的主要观点;重申其重点及亮点;提醒大家对焦点问题或有争议观点进行进一步思考;建议大家对案例素材进行扩展研究和深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