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部门介绍
 

西华大学始建于1960年,是为贯彻落实毛主席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重要指示,原国家农业机械部在西南大区布点设置的本科层次农业机械院校。1978年学校被四川省确定为六所重点高校之一,1982年成为全国首批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198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0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入选四川省首批“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7年获批四川省新增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23年纳入四川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优先培育类”单位。

学校拥有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与国内外部分高校开展了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目前共有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20个,现有在校生研究生4400多人。拥有3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硕士学位一级学科21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8个,覆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以及交叉学科等10个学科门类。

为适应新时代研究生高质量发展需要,学校于2021年将原设置的研究生部调整为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设有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研究生培养科、学位办公室、研究生思想教育与管理科4个科室,负责全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