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举办2023年研究生学术年会专家报告会
发布人:王馨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105

为培养研究生科学精神,启发创新思维,营造研究生肯钻研、爱研究、重实践的良好学术氛围,全面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培养质量。1212日,西华大学举行了2023年研究生学术年会专家报告会,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导师代表、研究生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院长(副部长)万志昂主持。


专家报告会现场

上午,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中月教授开展了题为“应用创新方法提升创新效率和质量”的报告。他指出,创新是在特定的环境中,本着理想化需要或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环境,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他指出了判断“突出的实质性特点”三步法,以火锅油烟为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TRIZ解决问题的模块化流程,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启发同学们利用TRIZ理论能激发创新思维和发明创造的潜能,要培养自己的科学思维惯性,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

张中月教授作报告

下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教授作了题为“创新研究生辅导员与导师协同人机制”的报告。他从年龄结构、知识体系、生活结构上等几个维度,讲解了研究生的性格特点与发展情况。指出在导师、辅导员和研究生的三元关系中,导师应占据主导地位,辅导员作为研究生思政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导师和辅导员应建立其协同育人的机制,建立相应制度,发挥导师和辅导员各自的育人效能,即在专业学习领域,由导师深耕学生科研能力,在综合素质方面,由辅导员关注学生成长成才,最终实现研究生的多元均衡发展。

李栓久教授作报告

接下来,各研究生二级培养单位将组织分会场,内容涵盖:学术讲座、学术沙龙和研究生论坛等系列活动,对进一步浓厚学校的学术氛围,开拓研究生教育的新途径,构建研究生自我锻炼的新平台,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