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
发布人:杨明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483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切实提高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学科建设,5月24日上午,西华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在学校艺术大楼大剧场召开。全体校领导,副处及以上中层干部,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部相关科级干部及研究生代表参会。大会由校长刘树根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副校长费凌作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这篇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的报告分析了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总结了学校研究生教育3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的方向和措施,并对“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报告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化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压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加强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积极推进研究生招生改革,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要紧抓研究生培养的关键环节,将“研究”贯穿于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和管理体制;要扩大交流合作,提升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水平。

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董秀成教授代表培养单位作交流发言,他从学院学科及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研究生教学改革的做法和实践、研究生管理和培养的措施及做法、针对研究生培养的问题与思考等方面,分享交流了学院近年来在研究生教育上的思考和做法。

管理学院教师、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研究生导师胡冬梅副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畅谈了研究院创新性地采用“国内外知名学者+西华导师+研究生”团队制培养模式的做法和经验,分享了团队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培养研究能力,以定期学术会议搭建交流平台,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加强学生教育管理的心得与感受。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作总结讲话,要求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会议精神,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对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明确加强研究生教育的时代使命。余孝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意义和内涵;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要求;要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创新;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凝聚研究生教育的共识和合力。余孝其要求全校各单位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细化工作举措,形成全校上下共同关心、支持、促进研究生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格局,努力构建一流学科、一流研究生教育互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刘树根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干部要切实提高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统筹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刘树根指出,学校研究生教育要扩大招生规模,调整培养结构;要改善办学条件,为教学科研提供保障;要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导师作用,切实提高培养质量。刘树根要求,各单位要及时将会议精神和学校的安排部署传达到本单位教职工,并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安排,切实推进研究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