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到我校开展专项检查
发布人:杨明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次数:440

329-30日,教育部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组长、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吕立杰,专家组成员、鲁东大学教授刘晓华、天津师范大学教授郭龙健一行来校对我校新增教育专硕授权点的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思政)和心理健康教育三个领域的研究生培养准备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329日下午,“西华大学教育硕士培养工作报告会”在行政楼212会议室举行。费凌副校长主持会议,全体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学院分管院领导,各领域(方向)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专家组组长吕立杰介绍了本次专项巡查的目的。费凌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进校开展专项巡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概况。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王学东汇报了我校教育硕士培养工作准备情况和教育专硕的人才培养方案。


专家组进校期间,查阅了校院两级的管理制度文件、培养方案、实施方案、实践基地建设、实践导师聘任等方面的制度文件,考察了学校微格教室、专用案例讨论室、智慧教室,听取《语文教育测量与评价》、《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学校心理咨询技术》三门课程教师说课,并分别与任课教师代表、导师代表、基地中小学实践指导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


330日上午,召开了专家意见反馈会,副校长费凌及相关职能部门、培养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吕立杰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检查意见,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她表示,西华大学对于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高度重视、认识到位,能较好地落实教指委培养方案的整体要求,有很好的基础平台和学科资源,有一批年轻的、有教育情怀的老师和管理者。学校为教育硕士培养做了必要的准备工作,建立了稳定的实践教育基地,组织机构完整,管理制度健全。按照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指委的要求,学校教育硕士培养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可以开展教育硕士培养工作。


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如下建议和意见:学校在教育硕士培养方面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太完善,需要从校级层面加以统筹;要加强教育硕士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具有教育学背景的博士教师偏少;培养过程还缺乏一些可执行的实践性标准,需要加强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和导师遴选的制度建设等。

费凌副校长表示学校将列出任务清单,制定相应措施,在首届教育硕士入校之前全部整改完毕。同时,学校还将秉承教育硕士人才培养理念,持续完善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争取办出特色、办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