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翟东升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发布人:王馨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424

522日上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秘书、北京师范大学翟东升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学校副校长费凌,研究生院院长陈广贵、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强、教育硕士所有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翟教授作了题为“论教育硕士培养工作的‘八要’”的报告。翟教授强调,教育硕士培养目标要清晰,必须处理好总培养方案与各领域培养方案的关系,要注意与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的区别;培养方案要规范,每个领域要各有指向、不能兼容;实践教学要规范,要有制度设计、实施方案,要保证实践效果;案例教学要开展,要敢于用、善于用、支持用;论文标准要理解,选题应来源于基础教育学校的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不能越边界、不能跨类型、不能超范围,要严格学术规范、坚守底线。翟教授还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作了精心的指导。与会人员就教育硕士学位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翟教授开展了交流讨论。


本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导师、任课教师、管理人员对教育硕士人才培养规范的认识,为我校下一步教育硕士培养工作提供了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